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[VoIP] Skype, MSN , FreePP 網路電話不負責比較

楔子
PC用的網路電話, 從開始用到現在用了幾支程式
Skype, MSN, FreePP, Wagaly teltel

最近因為在skype out的點數打完了

順便找找看有什麼新玩意 XDD

PS. Seednet Wagaly teltel 目前已經收掉了


=簡介=

skype:
網路電話的發跡者,也是現在的龍頭





MSN:
微軟近幾個月推出來的產品,
骨子裡實際上是中華電信轉投資的是方電訊





FreePP:
普羅資訊, 能見度不高,
印象是後台老闆是台灣的正文科技






<費率比較>
三家都是以分計費

FreePP:約0.99 TWD
Skype:0.67 TWD
MSN:約0.65 TWD


每通的接取費(一通收一次)
FreePP: 0 TWD
Skype: 1.6 TWD
MSN:0.8 TWD


若是短時間通話,
不收接取費的FreePP勝出
反之則是MSN勝出

<個人使用心得>
Skype
不愧身為VoIP的龍頭, 介面操作最簡易
但是可能改版改多了, 程式肥了, 吃的資源也變多了

通話品質:優

MSN Messenger
微軟的老招牌,
很明顯是打算槓上skype,費率都比skype便宜一點
可能是windows vista生意差了點
積極擴充作業系統外的業務 XD

可惜是不知道是剛開發出來的軟體不穩定,
幾次通話品質都略遜於兩者

通話品質 :尚可

FreePP
相對冷門的軟體,
優點在吃的資源少且不必收"接通費"
語音清晰度可與skype媲美

缺點在帳號無法自己設定
而是由廠商給數字帳號, (此與早期的ICQ作法雷同)


通話品質: 優


目前暫時捨棄Skype轉向FreePP

一方面因為目前超過三分鐘通話頻率不高

再來就是呆丸的好東西還是該支持一下 XDD


-----------------轉貼分隔線 原作者為nobel12-------------------

今晚就針對我所說的做第一波比較!

*先行聲明,我此比較是以「我現有的條件下所比較」,
並「不能」做為「決對情況」,只能視為「相對之參考」依據!
依情況不同,會有所不同的撥話數據表現!
此僅為本人自行測試下的心德分享!
基於此,本人特此說明/載明,免一切法律上之任何責任!
再者,此為一時之撥打情況及個人感覺之分享!
並無任何支持某業者或攻擊某業者之目地說,
僅在於照本人所測試時之狀況、情況,
而誠實地表述之,與大家分享!
至於客服等,皆依我有諸次反應經驗之說明及感想,
一切一切,都是可受公評及討論!
再次強調,無任何支持某業者或攻擊某業者之目地說而發此相關文章!
再次聲明之!

--此次比較有:Skype、FreePP、S-Plus (共三家VoIP Phone業者!)

-- 比較時,我的環境條件及相關事宜說明:

1.同一電腦下(P4 2GHz, 256+128 RAM)
2.同一網路連線 (Hinet 2M/256K) (之後我有在Hinet線上測速,表現不錯,請參考附圖)
3.在撥打時都用cFosSpeed軟體監測!(各撥話之附圖上都有數據說明!)
4.同時加開MSN及Maxthon的瀏覽器(在各撥打截圖上可看到!)
5.同一話筒(皆用 Free-1 USB Phone)
6.同一防毒軟體(卡巴斯基 v6版)
7.撥打都是「同一市話」(+886xxxxx131)
8.測試時間:(下按測試時間排序)(在各撥打截圖上可看到!)
FreePP : 2007/01/10 PM08:05
Skype : 2007/01/10 PM08:08
S-Plus : 2007/01/10 PM08:19
9.撥打之受話方及協助判斷人:家人(同一人,客觀第三者,不諳電腦之人)&自己。


--針對此次比較相關內容:
1.通話品質
2.通話時所佔頻寛大小
3.客服等相關情況
4.結語


(請先看我附上各家我測試的截圖!)

以下為比較內容:

A1.通話品質
FreePP: 話質清楚,沒有lag,幾乎沒有缺點!
Skype : 話質還可以,沒有lag。
S-Plus : 話質有些許雜音(沙沙沙...),並不是很好!
 *此部份,FreePP及skype差不多,S-Plus最不佳!但嚴格說,我會給FreePP第一。

A2.通話時所佔頻寛大小 (請看附圖輔佐說明!)
FreePP: 出期的小,上/下行都在4.0~5.0左右!
Skype : 上/下行大都在6.5~7.5左右不等!
S-Plus : 上/下行大都在6.8~8.0左右不等!
 *此部份,FreePP表現最優異,其次是Skype,接者是S-Plus。

A3.客服等相關情況 (純經驗談)
FreePP: 有分地區性負責,而mail給他們,回信很慢,打電話態度上還OK!
Skype : 表現不錯,回應很快,給的答案目前為止都很可以。
S-Plus : 回信是很快,但理由會先ㄠ一下,並不會直接說是他們要改進,有幾次說要回電給我,結果也沒,反正,就很不好(有空再分享!)
 *此部份,Skype表現最優異,其次是FreePP,接者是S-Plus。

A4.通話費用:
FreePP:約0.9 TWD
Skype:0.6777 TWD
S-Plus:約0.9 TWD
 *此部份,Skype最便宜!而FreePP與S-Plus差不多!Skype 在此勝出!

A5.結語
我覺得Skype要有憂患意識些,雖客服做的很好,但,通話品質上卻有點輸後其之秀(即FreePP),而在頻寛上,Skype雖在這次比較中並非最佔資 源,但,跟FreePP相較,卻輸上一大節喔!FreePP不但吃頻寬小,且通話品質上也算是不錯,連我的家人在測試時,都給它第一(指此次測試的第三者 感受囉!),而skype在之前使用時,多多少少都有會斷斷續續的情況發生,或許是網路等不確定性的因素影響;而S-Plus在各方面都還要加把勁才行, 各方面表現都不太好!
而在$上,當然是Skype最吃香囉!畢竟他是全球計/取價!別業者在此就會相形之下會略為劣勢之態囉!
總之,先行比較到此,之後有空,再和各位分享其它細節的個心使用心德囉!

ps. 附上此次測試的Skype、FreePP、S-Plus三家業者的當時測驗截圖!

上述內容不盡完備,還請大家多多指教!
再次說明,上述相關內容皆不包含任何地支持及攻擊之言論,
純為個人本次使用的心德與大家分享!

最後,企則各VoIP Phone業者能在話質的技術上再加點油囉!
使用者的使用感覺是很敏銳的!

有說出是代表希望能再給與業者您改進的機會,
若不說,則很有可能代表對該業者失望囉!

到此為階段性的心得報告,和大家分享之!

---END---


針對本文的第4點,價格比較,本人要修正一下:

自2007/01/18起,價格原為Skype優勝,但此日起,Skype卻是「最不優惠」

*********
A4.通話費用: (台灣市話打一分鐘之比較!)
FreePP:約0.9 TWD
Skype:0.6777 TWD + 1.6 TWD(此為 「話務接取服務費」 ) 共約為 2.277 TWD
S-Plus:約0.9 TWD
  *此部份,Skype「非」最便宜!是最貴!而FreePP與S-Plus差不多!
*********

-----------------轉貼分隔線 原作者為nobel12-------------------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再說一個FreePP的功能:FreePP-in
市話打40508686+FreePP帳號
就可以由市話打給freepp的用戶
只算市內電話費
對於在外面租屋不想拉cht電話的人可以用用看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轉貼~~~
我就是那論壇的 nobel12
這篇文章也好久了~~想不到
這裡還看得到~~~哈哈~~~

我跟你一樣
如果是 Out 部份
都很早就用 FreePP

但如果是 PC to PC
我就會用skype
畢竟
Skype的人比較多
那 p2p 的功力也比較好~~~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轉貼~~~
我就是那論壇的 nobel12
這篇文章也好久了~~想不到
這裡還看得到~~~哈哈~~~

我跟你一樣
如果是 Out 部份
都很早就用 FreePP

但如果是 PC to PC
我就會用skype
畢竟
Skype的人比較多
那 p2p 的功力也比較好~~~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轉貼~~~
我就是那論壇的 nobel12
這篇文章也好久了~~想不到
這裡還看得到~~~哈哈~~~

我跟你一樣
如果是 Out 部份
都很早就用 FreePP

但如果是 PC to PC
我就會用skype
畢竟
Skype的人比較多
那 p2p 的功力也比較好~~~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我得說一點...
FreePP並不算是後起之秀!
而是當初被立委封殺
導致能見度不佳,讓外商有機可趁

hyc 提到...

請問一下freePP可以像skype一樣,多台同時登入同一個帳號嗎?謝謝您~